傳説中國的人類始祖伏羲、女媧,皆龍身人首(或蛇身人首)。華夏民族的先祖炎帝、黃帝,傳説中和龘都有密切的關係,相傳炎帝為其母感應「神龍首」而生,死後化爲赤龍。劉邦聲稱自己是其母與龍交合所生。這些傳說說明中國人自古以來與龍有密切關聯,但是並未直接言明中國人是「龍的傳人」,「龍的傳人」一詞不見於史籍。「龍的傳人」一詞是1978年隨著侯德健的歌曲《龍的傳人》纔流行起來的。

根據商代甲骨文卜辭記載,當時方國中,有稱為龍的,龍可能最早就是這個方國的圖騰,代表該族降生的祖先。

 

西方的dragon(常翻譯為「龍」)是邪惡的象徵,與此不同的是,東亞的龍是神聖祥瑞的象徵。中國的古老的圖騰中,有很多龍的雕塑都是騰雲駕霧,翱翔九天的形象。啓示錄12:7-9 7. 在天上就有了爭戰,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,龍也同他的使者去爭戰。8. 並沒有得勝,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。大龍就是那古蛇,名叫魔鬼,又叫撒但,是迷惑普天下的,他被摔在地上,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。

 

聖經 啓示錄20:1-3 1.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,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,和一條大鍊子。2. 他捉住那龍,就是古蛇,又叫魔鬼,也叫撒但,把他捆綁一千年,扔在無底坑裡,將無底坑關閉,用印封上,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,等到那一千年完了,以後必須暫時釋放他。